精准有位 委员有为 保障有力 
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侯正欣   点击数:2069   日期:2018-08-08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可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建设,并对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格局中的作用予以了充分肯定。如何把握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的时代特征,在实践中大力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我作了以下思考。

精准有位,明确履职重点

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因此,政协履职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与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同向同步。政协的各项工作只有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中心工作开展,才能提升建言议政献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精准履职。

一、精“选”履职内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的生命力,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和超前眼光,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谋事议事、建言献策。课题选定之前,要广泛讨论琢磨,集思广益,集合众智;要摸清摸透党委、政府关心重视的问题,充分体现出与党委政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要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避免“临时抓一把”,避免出现与中心工作联系不紧密甚至不合拍的现象。只有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才能进入党委政府的视线,才能被引起重视、支持和配合,才能使协商成果在党政决策前进入决策程序。

二、精“作”履职计划

《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作出了“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对明确规定需要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的具体规定,使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更具可操作性。一是要发挥党委在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领导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工作制度。二是要建立党委统一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理顺政协与党委、政府在提出和制定年度协商计划过程中的相互关系和职责分工。三是要规范协商程序,建立健全年度协商计划的运行机制。要把握好布置协商计划、筹备协商活动、做好协商准备、报送协商成果、规范成果反馈、推动成果落实、探索绩效考评各个环节,确保年度协商计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精“用”履职方式

丰富政协履职形式是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要注重履职方式的“多样性”。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推动视察、调研与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和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协商形式,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努力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格局。 二是要注重履职载体的“新颖性”。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潮流,加大新媒体在履职过程中的应用。通过开发政协手机客户端、设立委员网上工作室、推广委员微博、组织在线访谈、开展网络民意调查等方式,进行协商议政,及时发布政协重要会议活动信息,提高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效率。

委员有为,强化履职担当

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尊重委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只有委员有作为,才能使政协履职落实落地。

一、重视队伍建设

如何提高政协委员这一细胞群体的生命力,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细胞的主体作用,打造一支过硬的政协委员队伍是关键。一是要严管理,能“吐故”。打破委员任期的“届终制”,加强委员履职情况动态管理。建立约谈机制和届中调整机制,年终考评不称职、违法违纪、失去界别代表性的委员,劝辞或免去委员职务,清退“挂名委员”,保证委员队伍质量。二是要重质量,善“纳新”。引入竞争机制,精中选优,严把委员入口关。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把好委员的政治素质、群众认可、议政能力、德廉品行、结构比例关,提升政协委员整体素质和水平。

二、搭建履职平台

政协组织好比一个大舞台,让委员在这个舞台上“唱好主角”,就必须为委员搭好台、布好景、调好音。一是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邀请党委、政府通报重点工作及各项社会事务的完成情况;建立调研视察制度,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下情,通过学习观摩先进经验,开阔视野,启迪思路。二是构建联系沟通平台。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等相关机制,畅通与委员群众的沟通联系,形成互访、互助常态化机制。完善委员走访制度,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委员所在单位或村(社区),与委员共同探讨履职方法和途径,掌握委员思想动态。定期组织委员开展多形式的联谊活动,增进委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增强委员归属感、责任感,从而坚定委员的履职信心。三是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素质的重要抓手。强化集中培训,结合时政要求,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为委员讲解新精神、新要求,加深对政协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提升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突出重点学习,以专委会、联络组为单位,分界别确定学习内容,有目标的进行分组学习交流,丰富委员的业务知识,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鼓励委员自学,为委员订阅《政协委员手册》《中国政协》杂志、《中国政协报》等相关刊物,供委员自学。同时,积极拓展新型网络学习交流载体,通过政协门户网站、QQ群、论坛等互动平台,供委员学习探讨,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

三、激发履职热情

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民政协履职成效,调动委员的履职热情,至关重要。一要落实委员政治待遇。要认真落实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赋予委员的各项权利,切实为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利提供必要的服务,充分体现政协委员的重要政治地位。二要重视委员意见建议。对委员在提案、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梳理后交政府部门办理,并将提案办理结果、调研成果及时向委员反馈。三要建立委员激励机制。根据委员履职情况评定优秀委员,在常委会议或全体委员会议上通报表彰。设立优秀提案奖、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等奖项,按相关规定予以奖励。四要积极展示委员风采。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宣传委员立足本职、奉献社会的先进事迹,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增强委员履职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保障有力,坚强履职后盾

政协机关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后勤部”,机关建设和服务保障水平直接影响着履职成效。要适应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瞄准“创建一流机关”目标,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协机关,更好地发挥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作用。

一、坚定政治方向

政协机关建设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贯彻到政协机关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及政协党组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一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在工作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谋划政协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并以政治标准、政治效果来衡量履职成效。二是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发挥好人民政协政治引领作用,增强政治定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多进诤言,共谋良策,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自觉性和有效性。三是要站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认真做好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工作,切实把握好协商议政的边界,不断丰富和发展政协协商民主,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真正使协商和监督落到实处。

二、增强服务实效

政协机关要牢固树立以委员为本的意识,按照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发挥好综合协调服务的作用。一是积极努力服务中心大局。“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政协机关要力求在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有机统一中,找准政协的履职结合点和工作切入点。二是要真心诚意服务政协委员履职。政协机关是政协委员的“联络员”、“服务员”,理应成为温馨的“委员之家”。要不断完善委员服务制度,加强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不断增强政协机关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政协委员提供全面、到位的服务。三是要严谨细致服务每次会议和活动。要不断完善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管理办法,认真制定调研、视察等活动计划,为各类会议活动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三、加强作风建设

政协机关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打造让领导满意、让委员满意、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一是要着力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实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要加强和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引导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要挺纪于前,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要推进机关管理标准化,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在明确工作职责的基础上,根据职责分解任务,根据任务设定岗位,为文秘会务、委员联络、行政管理、老干部服务等不同岗位编制工作目标、管理流程和评价标准,推进机关管理运行走上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四、优化干部队伍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要努力将每一位政协机关干部都培养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通”,成为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三能”干部。一要要提升政协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通过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等多种平台,对政协干部开展政策法律法规、政协业务知识、工作能力水平、调查研究方式方法等全方位、综合性的学习培训。二要加强政协机关干部培养力度,拓宽视野,改革创新,选拔优秀干部进入政协队伍,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多个岗位历练的干部,进入政协机关、专委会工作。三要加强政协机关干部的交流力度,打破进了政协就直到退休的惯例,根据新时期干部路线和政策的调整,加大政协干部交流使用力度,不断增强政协组织活力。四要科学配置政协干部队伍结构。要以政协工作性质、业务工作需要出发,改善政协干部队伍结构,重视非中共、妇女和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防止断层和骨干流失。

版权所有 政协松潘县委员会

松潘县城北新政务中心  邮编:6233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