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数:1631   日期:2017-10-10   字体:【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其中“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论断,既简明扼要地概括了近代以来中国实现飞跃的历史进程,又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其背后,则是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一步步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中国发展的历史方向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认识和把握讲话中的历史方位感。对历史经验进行总结与运用,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正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能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习近平经常在一些重大场合谈及历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曾说:“‘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而“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正是习近平在回顾近代中国发展历史的基础上做出的历史判断,是透过“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而得出的论断。

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但是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五四运动后,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此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过程。

1949年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1978年,改革开放实行,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自此,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下,砥砺奋进,硕果累累。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实现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而今,更多的就业机会,更稳定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健全的社会法制体系,更美好的城市、乡村生活环境,让更多普通的中国人感受到了国家的文明进步,真切体会到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历史变革。当今的中国有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是“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不是凭空而来的论断,而是对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最真实、最有力的概括。

版权所有 政协松潘县委员会

松潘县城北新政务中心  邮编:6233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