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来源:松潘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216   日期:2021-01-23   字体:【

  1月22日下午及23日上午,出席政协第十四届松潘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松潘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草案)》、《松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松潘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草案)》、《松潘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进行了分组讨论。

  1月23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建军参加了中共、工商、农牧民、经济、科技联组讨论,与委员们亲切交流。在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李建军县长就委员意见建议一一作了答复。他强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同时蕴含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学会用新思路解决老问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变局向有利的方向发展。 会上,李建军县长就今后的重点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注重品牌建设,克服传统思维定式,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扭转盲目追求总量、急于求成的发展倾向,使质量、效益、品牌成为各行各业的价值追求,推动经济由大变强,不断提升质量和效益;
    二是要进一步培养专业精神,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人才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从而高质量落实一个个新任务,破解一个个新难题,谱写一个个新篇章;
    三是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抓特色、抓服务、抓管理为工作目标,以遵纪守法为工作底线,持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用活政策、吃透政策,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坚持强弱项、补短板、扬优势,不断夯实全县科技创新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作用;

    五是要进一步注重人才培养,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和创造者,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一定要把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作为根本大计,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并提供良好发展环境,把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为松潘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六是要进一步重视安全发展,始终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落实好安全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方面,要把发展作为安全的保障,另一方面,要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以人民群众安全为宗旨,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筑牢公共安全屏障。

   
   

    各讨论组气氛热烈,委员们踊跃发言,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委员职能。委员们一致认为,《松潘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草案)》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从脱贫攻坚、改革创新、协调发展、生态保护、开放合作、民生共享、社会治理、自身建设、树立品牌九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及“十三五”以来松潘县取得的巨大成就,内容丰富、全面深刻,实事求是、令人振奋。报告从始终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安全发展理念,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为“十四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方法路径。
《松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阐明了“十四五”时期松潘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涵盖生态文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乡融合、改革创新、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各项内容,纲要既立足当前总览全局又高瞻远瞩,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新松潘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松潘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草案)》和《松潘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可行,委员们一致赞同。

   


    委员们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加强对公共设施的维护;加快整治东裕村污水乱排乱放;加强镇江关到毛儿盖、青云至大寨、川主寺至雪宝顶公路的维护;加快松潘至黑水、红原至毛儿盖草原的道路建设;加大小河片区河堤堡坎等项目的质量监管力度;加强白羊乡泥石流灾害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各清真寺修建消防池、配备消防栓等建议。
    围绕民生保障,提出解决县城供暖、冬季用水、用电难问题;加大燃气管道入户工程建设和监管力度,加快引进“城北家园”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在职务职级晋升、职工待遇、住房保障等方面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力度;着力改善乡镇干部职工的住宿环境,完善乡镇职工之家;积极争取我县高海拔待遇;将寺庙民管会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在寺庙内修建僧人养老院;做好村级财务公开,推进村级财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等建议。
    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提出加强松潘古城管理;加大流浪狗的整治力度;规范市场摊位点;加大市容市貌的管理,规范文明行为,提高全民素质,维护城市形象;宗教界发挥正确引导作用,清理经幡乱搭、龙达乱扔等现象;加强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多开展花灯会等有益于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带动旅游发展的活动;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等建议。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提出加强岷江沿线河道的环境卫生管理;严禁保护区放牧,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解决长江上游生态保护的同时,为沿岸群众做好相关补偿及建设配套设施等建议。
    围绕旅游发展,提出加强对旅游设施的保护;加大旅游执法力度;加大松潘本土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开发毛儿盖地区旅游资源;精心打造松潘旅游广告语,打响我县“十大名片”等建议。
    围绕经济发展,提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强村务监管力度;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等建议。
    围绕历史文化保护,提出加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力度;加强对历史文化资料的保护;大力挖掘红色文化,发展松潘红色旅游等建议。
    围绕安全保障,提出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查处力度;常抓不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物流和快递的消毒工作等建议。
    围绕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大力挖掘、留住、引进各类优秀人才,切实解决人才流失问题;加大资金投入,留住优质生源等建议。
    另外委员们还提出了增设县城内监控、电子眼,将更多警力投放到公路主干道上;抓实、抓细、抓好非公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等建议。

版权所有 政协松潘县委员会

松潘县城北新政务中心  邮编:6233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