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活动中的存在问题及对策

来源:松潘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631   日期:2018-12-07   字体:【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仍然繁重,创建工作力度仍需加强。我县民族团结示范县建设任务较重的边远乡镇,自然条件较差,自身底子薄、基础设施滞后,建设的任务依然较为繁重(灾后重建),原来实施过的一些项目投资小、投资散、建设时间短、上级配套资金不到位、项目整合难度大,项目实施后发展环境虽然得到了一些改善,但离群众加快脱贫步伐的实际需求还有很大差距。

(二)部分单位和领导干部对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多数干部忽视了我们是一个民族自治州的大背景,在主观上都认为我们不是民族工作重点单位、自己单位不是民族工作部门,自己的工作与民族工作联系少、交叉少,对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创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参与创建意识不强,再加上没有专门的创建工作经费,要持续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工作还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三)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化载体有待进一步巩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民族的精神家园,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在全县范围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宣传氛围不浓,缺乏体现松潘多元民族文化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载体,如:民族文化演艺活动、文化学术交流、文化互尊包容等文化展示展区展厅。

    二、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始终,把学习《条例》作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会前学法,会后依法的重要内容,把学习《条例》纳入单位和个人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进一步加强在藏区工作的干部都会讲藏语,这作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长期要求来提,有效达到“四个认同”无缝对接目的。

(三)、进一步加大在藏区寺院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汉语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技能知识的学习培训力度,达到语言交流无死角,心理沟通无盲区的目的。

(四)、进一步加大《自治条例》所规定的,用好藏汉双文在官方和民间的使用率,确保《条例》有效实施。

 

 

版权所有 政协松潘县委员会

松潘县城北新政务中心  邮编:6233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