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谱写生命华章

来源:松潘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644   日期:2019-06-27   字体:【

——政协委员白登林帮扶事迹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会一帆风顺遭遇挫折和不幸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困难看得过重,它就是一座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但如笑对不幸和磨砺,困难在强者面前也只能甘拜下风!现任松潘县政协委员、龙潭堡村党支部委员白登林,正是用他顽强的意志和不懈地努力,为他精彩的人生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白登林岁时得小儿麻痹症,肢体二级残疾,行动极为不便,生活也极为困难。“人生存的方式有很多种,现实虽然很残酷,让我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自由行动,但我也有自己的梦想,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养活自己,不给家人添负担,不当社会的累赘。如果我成功了,我还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曾经帮助和关心我的人,去回馈这个和谐的社会”。这是他的原话,也是他的人生目标。

面对命运的坎坷,扛着残疾肢体,他曾彷徨和无奈过,最终他选择了挑战和奋斗。长期以来,白登林寻求过许多挣钱的方式。赚钱的项目虽然有很多,但给残疾人的却很少。经过多方调查研究,他最终决定选择适合自己创业项目——养蜂,因为养蜂不需要繁重的体力劳动,但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

在州残联的帮扶下,他于2013年开始养蜂,可是由于缺乏技术,第一年他将蜂蜜全部收割,虽然有了一点收入,却导致了10箱蜜蜂在当年冬天全部死亡,损失很大。但他没有灰心,在县残联的帮扶下,又筹集到1.5万元,重新购置10箱中蜂,开始第二次创业。

为了提高养蜂技术,他经常向专业技术人员咨询学习,还自己研读养蜂书籍,加强与各地养蜂人的经验交流,提高自身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实践和学习探索,他不但掌握了蜜蜂养殖的技术,还提高了养殖效率。经过多年的精心养殖,养蜂场现已初具规模,收入不断提高。

白登林事业有小成,还很荣幸地当选为政协第十四届松潘县委员会农村界别的委员,担任委员期间,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忠实履行委员职责。他自身行动不便,平时除了经营养蜂合作社,还要协助村党支部开展村务工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白登林自强自立,顽强拼搏,开拓事业,成功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他从未忘记自己说过的话,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没有忘记身有残疾的朋友,总想着要他们做点什么。

看着村里有些人家日子过得十分艰辛,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脑海中萌生了一个想法用自己的能力和技术带动周围家庭贫困村民,扶持他们发展养蜂事业,共同脱贫致富。这时,“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脱贫攻坚、全社会参与”热潮更是让他下定了决心

2014年7月,在的带领下,6户贫困户6户残疾户18名社员一起创建养蜂专业合作社,并种植中药材。经过努力,到2017年合作社共有600箱蜜蜂,每箱蜜蜂产20斤蜂蜜,按市场价50元一斤,年总收入60万元,6户贫困户年平均收入达14000元。看着日子一天天改善,一天天变好,看着曾经生活困顿的乡亲通过养殖蜜蜂用勤劳双手酿造出蜜一样甜的生活,他感到十分欣慰,也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可是,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建立合作社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而且还冷嘲热讽,说各种伤人的风凉话,但是他们没有理会,没有气馁,继续埋头苦干,发展自己的事业。后来,随着合作社养蜂的前景越来越好,包括原来说风凉话的很多人家也开始学着养蜂。然而,养蜂需要技术,白登林本着一颗热心,不只在牧业局组织的培训中给来参训的人讲课,传授养蜂知识,还上门帮助那些拉不下脸面请他人。他说,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以前发生的事情他也没放在心上,并且谁都有迷茫不确定的时候,难免说点难听的话,大家同是乡里乡亲的,他理应帮点力所能及的忙。

几年前,为了方便指导社员养蜂,及时处理养蜂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白登林历经艰辛,取得了小车的驾驶证。接着,他又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花光几年的积蓄,买了一辆崭新的小车。从此,在合作社的分散养蜂现场,经常能看到一辆蓝色小车,还有一个佝偻着身体忙碌的身影。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6月的一天,白登林帮合作社成员收割完蜂蜜回家,在路上突然遭遇暴雨,车辆失控打滑,翻到了路边的排水沟里,胸部受方向盘挤压,受伤严重,他转到成都后,先后在省医院和省军区医院治疗了近8个月。这场车祸让他落下了病根,不但天气降温便呼吸困难,而且腿上肌肉受伤严重,至今还杵着拐杖。尽管如此,在医院治疗期间,他一直放心不下合作社,放心不下帮扶的贫困户,于2019年4月带着家人为他购买的制氧机,又回到了他的家乡,回到了他的合作社,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一起去完成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好事尽从难处得,心底无私天地宽,上天自会眷顾勤奋之人。由于合作社的蜜蜂采的都是天然的各种野生花卉,蜂蜜自然也就是原生态绿色食品,口感纯正,质量达到一级标准。2018年10月,成都熊猫爱蜜食品公司联系到正在成都治病的白登林,与他签订了长期的供货合同,使蜂蜜的销售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收入也是稳中求进。与此同时,参与合作社的贫困户不但全部脱贫,而且还新加入了2家刚刚脱贫的原贫困户,全社的蜂箱也增加到1000余箱。

除了不断扩大的合作社,白登林还经常帮助社外的人家。比如有个人以前修房子砍木头的时候腿被木头砸断,而且截肢,属于二级残疾,日子过得特别艰辛。白登林把他的困难看在眼里,帮着他到县残联申请创业救助,帮着他买蜜蜂,教他养蜂,如今他已经有了二十多箱蜜蜂,最后还加入了他们合作社,共同创业。而北定关一户人家到白登林那里买蜂,他看着他困难,就给他多送了两箱蜜蜂,而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教人养蜂很需要耐心,我自身又是个残疾人,困难重重,但我会克服困难,尽量把他们教好。”他说今后,们的养蜂合作社除了要在资金物质方面继续参与扶贫外,还要从帮助贫困人员就业创业上动脑筋做文章,将有意愿、肯吃苦的农户纳入养蜂合作社,不断扩大养殖规模,逐步帮助他们致富。”白登林又在雄心壮志地计划下一个目标了。

展望未来,他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普及科学养殖管理技术,进一步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走养殖致富的路子,让村里人都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白登林虽然身有残疾,但用不屈的意志改变了自己和他人的命运,树立政协委员的形象,也为生命谱写了一曲精彩的华章。

版权所有 政协松潘县委员会

松潘县城北新政务中心  邮编:6233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