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标兵  帮扶天使
来源:松潘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520   日期:2019-06-27   字体:【

——用行动诠释工作的政协委员纳么机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牢记党的教育,就要有在党忧党、在党爱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不折不扣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工作”。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自觉模范遵守党的规矩纪律”。

这是纳么机工作笔记本扉页上的几段话……

从肩抗税徽的那一刻起,纳么机就立志做一名税务战线上的“尖兵”。二十余年的税务生涯中,她先后埋首躬身于发票管理、税款征收、税源管理、副所长、所长、稽查局长等多个业务岗位,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迎难而上、勤学深研、奋勇作为,各项分管工作成绩卓著,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分管工作方面,获得松潘县“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学法用法示范机关”荣誉称号,选送的税务执法案卷参加全州评审并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她个人也屡获上级表彰,先后荣获“全国税务系统稽查能手”、“阿坝州地税系统优秀税务工作者”、“松潘县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阿坝州‘三八’红旗手”等殊荣。这些荣誉是纳么机无数个日夜的加班加点,从税工作二十余年的勤学深研,敢于作为换来的!

作为税务局行政班子中的唯一女领导,纳么机除了分管脱贫攻坚、政策法规、综合税政、服务征管、稽查等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外,纳么机还分管工青妇团等工作。在她的统筹协调和精心组织推动下,工青妇团工作得到持续增强。机关食堂运行井井有条,精神文娱活动风生水起,关心关爱职工落到实处。单位职工切实感受到单位大家庭的温暖,税务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得到充分展示。2018年8月,正值松潘县税务局新机构组建伊始,在纳么机的精心组织下,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在9月底成功举办了“启航新征程.展现新税务”主题文艺晚会,得到了州局和县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也促进原国税、地税人员的快速融合,展示新机构的新风貌。

正是脱贫攻坚迎检的关键期,正是新机构组建后多事之秋,怎么办?只有埋首苦干!白天奔走在脱贫攻坚的田间地头、东家西户,中午休息时段组织节目排演,晚间时段推敲文艺晚会筹办各个环节,稍有空隙又开展同中层干部和全局职工的谈心谈话,反复拟定完善新机构“三定”方案.....夜深中,她办公室的灯经常亮着;饭点上,她还俯首案头;周末时,她还蹲守在贫困户家中。最终,纳么机所承担的各项工作都做得很优秀。

在她的帮扶日志中,还写着这样几句话:

“我是一名政协委员,就应该为自己家乡的建设多想点子、多出力气、多做贡献”。“政协委员,肩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神圣使命!为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的研究决定、贯彻落实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涌现了无数可敬可爱、可歌可颂的政协委员,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冲在前、当尖兵”,用坚决的行动和忘我的奉献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纳么机同志正是这样一名我们身边的平凡而又不凡的政协委员!

80高龄的鲜福民,是安宏乡德胜村绝对贫困户,也是纳么机帮扶的贫困家庭之一。家中5人,鲜福民视力残疾,儿子肢体残疾基本丧失劳动力,儿媳在家务农,长孙就读于松潘中学,次孙就读于安宏乡小学。这个极为困难的家庭,在第一次“走访认亲”过程中,纳么机就自掏腰包为这个贫困家庭送上800元的慰问金。又一趟趟为他家奔走办理残疾人救助、医疗保险报销、义务教育补助、产业到户项目等事项。得益于党的好政策,鲜福民一家医疗有了保障、住房有了保障、用水用电有了保障、娃娃上学读书有了保障。黄杂牛也养起来了,鲜福民一家也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同时,通过协调,让鲜福民的儿媳到松潘中学从事宿管工作,不仅每月能挣1200元的工资,还可以就近照顾正在松潘中学就读的孩子,一举两得。

“税务局那个女干部比我们屋头的亲戚些还来得勤哦”!凡是认识纳么机的村民经常真诚而又亲切地说。

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纾难解困,在纳么机看来绝不仅是工作任务,更是发自心底的“善”和“义”的情怀!2009年至2013年,原松潘县地税局结对帮扶白羊乡溜索头村和上大湾村。在得知帮扶村一名五保户老人欠乡卫生院1200元医药费而无力偿还时,纳么机毅然自掏腰包,为老人交清医药费用;在得知帮扶村有一名孩子因家庭原因不得不休学时,纳么机又主动联系孩子的班主任,一道做家长和孩子的思想工作,并在经济上给予帮助,使孩子及时返校学习;2013年7月,茂县渭门发生泥石流,松潘至白羊乡的道路中断,帮扶村一邱姓学生在松潘县城就读,适逢暑假又遇交通中断,该学生不得不滞留松潘县城,一时间住宿和生活费成了问题,纳么机得知该情况后,通过私人关系为这名学生找到了一份暑期工,既为其解决了食宿问题,又帮助其进行了假期社会实践并挣得一份收入。

2016年春节前夕,施家堡乡丰坪村发生火灾,8户群众的房屋被焚毁,损失重大,为帮助受灾群众过上暖心的春节,纳么机在带头捐款的同时发动单位职工踊跃捐款,筹集到善款8000余元。2017年,东裕村一刘姓协警家中连遭变故,经济上一时非常困难,虽然纳么机同他素昧平生,依然托朋友带去800元救助金……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扶贫先扶志”。扶贫路上,既需要党和国家政策的指引鼓劲,更需要群众自身的奋力奔跑!扎里,小姓乡碑子寺村大龄未婚贫困户,肢体残疾且患有慢性病,上有年近80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下有正在读小学的侄女儿需要抚养,家里的房屋是老旧的砖木房,无文化无手艺,经济十分困难。经常酗酒浇愁,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强。于是,纳么机隔三差五就到扎里家中做思想工作,经常打电话问情况、说道理,既讲国家的扶贫政策,又讲身为子女的孝道、讲作为长辈的义务、讲身为男人的责任,讲酗酒的危害,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导和鼓励,扎里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转变,主动向纳么机说道“纳姐,你为我的事跑了这么多趟、操了这么多心,我亲戚都没有这么管过我,我都四十出头了,再不好好努力,这辈子都白白拉拉的了”。扎里变得勤快努力,农忙时节种植莴笋供应乡上的小学食堂,农闲时段就近务工挣钱,养起了4头黄杂牛,用一年多的时间盖起了新房,家庭条件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17年春节前,扎里的新房落成,纳么机又向单位汇报相关情况争取支持,为扎里的新房里添置了1万余元的家具;纳么机还自腰包为扎里购置了1000余元的床上用品,还为其新房张贴了喜气洋洋的对联。纳么机虽然磨了很多嘴皮、跑了很多趟子、花费了很多心思,却给扎里一家带去了希望和信心。

她是一名民族干部、双语干部、本地干部,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次次地穿梭在帮扶村“摸情况”,一次次地奔走于各个职能部门“找项目”,一遍遍地宣讲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群众“提认识”、“解纠纷”。2018年,纳么机就深入帮扶村开展工作70余次,周均2次以上。不管是灾难发生时,还是每年的“扶贫一日捐”活动,在爱心捐助的现场,总能看到纳么机美丽的身影。

版权所有 政协松潘县委员会

松潘县城北新政务中心  邮编:6233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