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 甘愿奉献

来源:松潘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2804   日期:2019-06-27   字体:【

——政协委员马继云帮扶工作侧记

他是松潘县进安乡人,土生土长的农民的儿子,松潘山水养育了他、松潘父老乡亲成就了他。他的电话铃声一直都是《松潘欢迎您》。他经营着多处旅游购物店和宾馆,公司拥有员工500余人,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每年的利税达30万元。

他作为省、州、县政协委员,他和他的公司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民营经济先进个人”及“阿坝州民营经济先进个人”,2017、2018年被评为阿坝州优秀企业”。

他就是四川省政协委员阿坝州政协常委、松潘县政协委员松潘天马集团董事长、松潘县商会会长——马继云。

马继云拥有着无数耀眼的光环,但光环背后是艰辛的付出,还有更多的责任。他常跟儿女们讲“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企业大了,就是社会的感恩回报才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不竭的动力和长久的生命。平常,人们可能看到的只是他匆忙的身影和高调的做事风格,可是对他低调的爱心故事却鲜为人知。

计利当计百姓利旅游业是松潘的支柱产业,松潘上万人以此谋生,九黄机场通航后,游客倍增,各种旅游业态快速成长,乡村体验旅游应时而生。马继云带领几个生意上的朋友,在山巴乡上磨村开发乡村旅游,他们整合了20户当地藏家民宅,高标准打造,通过公司营运,吸引游客入住体验,带动了该村经济社会发展,20户村民也有了稳定的收入,直接脱贫。不仅如此,在招聘员工时,他也要求公司尽量吸纳本地居民、特别是贫困人员就业。

2017年,面临旅游大环境不景气,天马公司不仅没有裁员,而且还扩大招收贫困人员范围,员工来源从松潘当地扩展到平武、甘南等贫困县,所有员工中46%来自贫困乡村,其中有少数民族员工39人。在年天马集团的招聘会上,一名叫周德秀的妇女让他记忆犹新,因文化水平低,年龄大,当场被淘汰但那一口漳腊土话让他觉得她来应聘肯定是什么隐情,就追过去询问。原来周德秀是漳腊新区特困户,丈夫残疾、儿子儿媳均为聋哑人,全家仅她一人有劳动力,生活的重担都压在她的身上,但她找工作四处碰壁。了解了情况,他马上召集管理人员开了个特别会议,会上他再次讲明企业的社会责任,说服大家同意聘用周德秀,并安排工作人员驱车将她找回来。天马公司聘用周德秀做保洁员,支付3000元/月的工资,让有了稳定的收入。

类似周德秀这样的贫困家庭员工在公司10人公司不但保障他们的经济来源,还要求他们学技能,使其终身受益。2017年以来,公司举办能力提升培训班9期,累计投入资金20万元,先后从云南昆明、丽江、四川成都、北京等地聘请管理人员、培训讲师,免费对贫困家庭员工进行培训,极大地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

助人当雪中送炭按照松潘县政协“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结对帮扶方案要求,马继云定点帮扶了松潘县古城南街村特困户屈元荣一家屈元荣因修新房欠债40余万,其爱人又突患白血病,每月化疗开支上万元,家里还有92岁的老母亲病卧床需人照顾。了解情况后,他积极向党委政府争取,将屈元荣一家列入特困户,享受政府低保,同时,他又与村委会协商,让屈元荣担任村保洁,每月稳定的收入。2017年春节来临之际,为让屈元荣一家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他捐款10000元让屈元荣置办年货,购买生活用品。

确保屈元荣一家尽早脱贫,马继云每月定期到屈元荣家走访、调研,帮助分析其贫困原因,制定帮扶措施,想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实际困难。在了解到屈家因发展畜牧养殖欠高额债务后,他指派公司专人负责,帮助他发展养殖产业,国家政策范围,积极争取将其纳入享受产业发展补贴。同时,对于屈家闲置的门面房,天马集团网络营销部积极策划,帮助屈元荣将闲置房间出租,增加经济收入。

2017年4月,马继云听闻一位邻居身患重病,生命垂危,但是由于困难,没有能力进行救治。他急人之难,当即捐款10000元,号召公司员工及社会各界朋友募捐,8小时内,他共募集善款47239元,连夜到病人家属手中,患者得以及时救治。

回馈社会当热衷公益企业是社会的产物,如果它有一颗正直的灵魂,必当回馈于社会。在吸纳贫困户就业、帮扶困难户之余,天马集团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2016年,他们赞助了商会杯篮球赛,并将比赛所得的所有的奖金(共计150000元整)捐给了贫困学生当地清真寺。2017年5月,他们公司赞助了“青春集结号、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杯’文体活动”。2017年5月12日,在汶川大地震9周年纪念日,天马集团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向燕云乡色贡村17户低保户、特困户送去了价值近10000元的米、面、油,让贫困家庭在社会关心关怀下,体会到人间大爱。

除此之外,马继云在天马集团下属企业设立“公益箱”,将游客和员工的爱心捐赠收集起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扶贫活动。在他的引导下,天马集团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由公司董事、总经理亲自牵头,配合政府各种文化扶贫项目。为了争取让更多的学生拥有一个较好的学习教育环境,2017年5月12日,他向色贡村幼儿园捐赠了价值1000元左右的体育文具用品。10年马继云贫困群众、困难学生,以及教育救灾等捐赠的物资和善款,累计达80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50

大爱如甘露,及时润心田。扶贫济困,爱心永驻,真情温暖故乡。马继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热爱我的家乡,我热爱我的同胞,我也感谢支持我的举措,我赚了钱,捐出一部分去做善事,心里就会很舒服。 

版权所有 政协松潘县委员会

松潘县城北新政务中心  邮编:6233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