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擎旗手  致富带头人

来源:松潘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626   日期:2019-06-27   字体:【

——记松潘政协委员胡天燕

 近年来,胡天燕在松潘小河片区的声望越来越,无论是履行刘家坝村妇女主任工作,为广大妇女排忧解难还是身先士卒谋发展,带动百姓促增收。她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是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献策,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她是一个做事认真的妇女主任。胡天燕作为小河乡刘家坝村妇女主任,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对全村的妇女进行走访登记,不漏一户,不少登记一人,特别是做好计划生育和符合生育二孩的政策宣传做到户户知晓,并主动为他们办理手续,每年都圆满完成了“婚检孕检”任务。为符合领取奖励扶助的村民及时进行申报,帮助他们能够及时领到奖励扶助资金。同时做好“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工作,了解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组织并带领村两委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队到有困难的人家帮其抢种抢收,真正做到把群众放到心坎上,放到心窝里,关爱刘家坝村弱势群体。在村级组织建设工作中,她组织妇女大力宣传十九大,以及省、州、县会议精神和政策,大力实施思想扶贫,营造“饮水思源”的好环境,破除群众“等、靠、要”思想。发动妇女大力开展“环境革命活动”,积极创建“四好村”建设,切实改善村容村貌,2016年刘家坝村率先被评为州级“四好村”,她也被阿坝州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

她是一个成功的致富能手。小河乡刘家坝村位于松潘县境东部,涪江上游,是松潘的东大门,距松潘县城100余公里,距平武县城70公里。该地区年降雨量丰富、气候湿润,但道路崎岖、安全隐患大,受几次大地震的影响,次生灾害非常严重,交通经常中断,农产品的销售令当地群众束手无策,有苦难言。如何让乡亲们能增收致富,是胡天燕长期思考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调研和思索,她想到如果要脱贫致富, 就要紧紧抓住当地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在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上下功夫。2013年,她尝试种植了草莓、西瓜、香菇、羊肚菌等优质经济作物,成立了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共种植羊肚菌10亩,获得经济效益近30万元,支出劳务3万余元。2016年在进一步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带动其他村民发展种养殖业。经过她的辛勤努力,2017年刘家坝村群众脱贫致富成果已初见成效:一是土地流转10亩涉及14户群众收入土地租金2万余元;二是聘请10户贫困户务工,给贫困户务工每天80元劳务费,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问题,增加了收入。目前,在她的带动和鼓舞下,刘家坝村新建小作坊酒厂1个,肉牛场1个,养鹅场2个,蛋鸡养殖场2个,中蜂养殖5户,香菇种植基地3个,种植半夏35亩、大黄245亩,全村呈现产业多元化发展,经济发展形势喜人,使全村呈现出“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新气象。2017年被小河乡党委评为“致富能手”。

但创业与风险是并存的。受2018年“6.25”特大洪灾的冲击,胡天燕精心打造和培育的种植基地一夜间化为乌有,包括设备在内,损失达到30多万。面对灾难,她想到最初创业时的艰辛,那时没有经验,一切全凭信念,她通过信用社小额贷款,筹集到2万元,从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买来需要的设备,又到绵阳找了一家公司,通过他们从浙江省庆元县买来种子,然后用土地流转的方式租赁土地,开始种植。最开始,很多老百姓不愿意租赁,她晓之余理,动之于请,让他们能够不出远门就能在自己的家乡打工挣钱,后来在请小工的时候,她总是优先考虑有困难的家庭。

看着三年的心血尽付东流,灾难现场,大家都为胡天燕感到痛心,很多人还准备去帮她抢设备赶紧拦住不让他们下河,说:钱没了没什么,只要我们大家活着,一切都可以重来,我也一定会继续带着大家脱贫致富。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灾难过后,胡天燕又带着大家开始第二次种植创业。

她是一名尽责的政协委员2016年胡天燕当选为第十四届松潘县政协委员,又恰逢全省政协系统倡导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面对由于诸多客观原因造成的刘家坝村留守老人特别多的现象除了积极参加政协每次全会、调研视察以及在小河乡党委、政府召开的各种会议,主动参与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大胆说真话,如实反映社情民意,认真撰写提案,解决各种民生问题的基础上,如何带领贫困户致富是她最忧心的事情。通过对扶贫政策的深入了解,并和家人多次商量,义无反顾的冲锋在扶贫攻坚最前线,担起了脱贫致富带头人。为最大限度解决留守人员的就业问题,2018年承租了150亩的连片土地,再一次扩大了羊肚菌的种植规模,并拟定了科学的分季节种植计划。每一季菌类或蔬菜、瓜果种植,都能极大的助推了脱贫进程。据统计,胡天燕的种植基地2018年共解决务工人3000余人次(其中,羊肚菌2000余人次,其他季节种植1000余人次),一年的劳务支出达20多万元,让每一个务工家庭能有了相对固定的收入。

前景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坎坷的,想起这些年的创业经历,胡天燕总是感慨良多。她最开始创业的时候,除了家人,最支持的还是自己的哥哥和姐姐,他们内年的收入就是去挖点虫草,可是挣的钱不够持家,种的庄稼也只能勉强解决一家老小的温饱,日子过得很是艰辛,后来,他们义无反顾地跟胡天燕一起创业,日子马上就有了改善。

在务工人员中,只要谁家更有困难,胡天燕就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比如村民况金福家,他的女儿因为小腿腿骨软化,不能走路,到成都动过几次手术,而他的妻子因为肥胖症行动困难,家里债台高筑,举步维艰。这些情况胡天燕都看在眼里,为此别的小工每天工资为80元,而她在私下给况金福的工资是每天100元,用这样的方法尽量多帮助他一点。

胡天燕帮扶的贫困户尹洪发老两口已经70多岁了,家里没有劳动力,生活不易,可是他们年纪大了,又不能到胡天燕的合作社劳动,她就常常抽空去看望他们,嘘寒问暖,并给他们买点清油大米这些生活必需品,让老人的心里感受到温暖。

胡天燕总是感觉到时间不够用,如今除了合作社的规模越来越大,种植的范围越来越广,她还去给那些合作社以外自己学着种植香菇、葡萄、羊肚菌等等农产品的村民传授技术,常常奔波在田间地头,为村民们上门服务,现场指导。而到了销售的季节,她就给合作社之外的村民分析各类农产品当前的市场价,告诉他们要卖到多少钱钱才合理,而有的村民欠缺做生意的头脑卖不了那个价,只要他们把产品拿上门,她还是会以市场价收购,不让他们吃亏。

由于胡天燕的热心肠,乡亲们都记得她的好。“我家杨太宇的妻子因病去世,身背巨债,整天萎靡不振,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多亏有了天燕的帮助,不仅让太宇走出了悲剧的阴影,重新面对今后的生活,还让我这个65岁的老太婆去她那里打零工,帮衬家里挣点零用钱,还管我们的伙食。遇到她,这都是我们前世修来的福”刘兴英老人家逢人就胡天燕

如今的刘家坝村,连片的规模化种植和多样化的季节性农产品,正逐步形成四季瓜果飘香、体验式观光采摘、农家旅游等特色经济。更多的贫困户踊跃参与到合作社,不断开辟着新的增收渠道。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胡天燕,用自己小小的身躯,扛着脱贫攻坚的大旗,在小河贫瘠的土地上,辛勤耕耘,默默地浇灌着刘家坝村的幸福之花。

 

 

 

版权所有 政协松潘县委员会

松潘县城北新政务中心  邮编:6233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