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潘县政协机关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

来源:松潘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491   日期:2018-12-03   字体:【

政协机关党支部于2018年11月30日收到松委组[2018]122号《2018年度松潘县党的建设和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办法》后,于12月3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会议,对照《2018年松潘县县直机关工委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责任书》,对本机关一年来的支部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年来,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在县政协党组和县直工委的领导下,坚持按照县委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县直工委的具体要求,以“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全力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为政协事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政协机关支部非常重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把提高干部职工思想素质和理论素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协的要求,政协党支部年初就制定学习计划,并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开展,调整充实了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学习效果显著。首先是领导带头学习促效果。坚持县政协中心组学习与机关支部集中学习有机结合,正副主席与机关党员干部一起学习与研讨结合,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履职业务培训与政协理论学习结合,领导的表率和制度的完善,促进了全体党员的学习,大家都把搞好学习放在第一位,既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又注重搞好自学。其次是学习内容形式多样促成效。对学习内容必须做到深钻细研,深刻领会学习内容的深邃。

(二)加强组织建设,巩固和保持机关支部活力政协机关党支部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机关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为建设一流干部队伍、创造一流工作业绩营造风正气顺的工作氛围,将县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活力、和谐,务实、创新的团队,使政协机关支部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一是做好支部目标管理的各项工作,除了对党建资料进行归档整理外,按照支部目标考核细则内容要求,政协支部采取每半年自查的方式,边查边改,认真做好每阶段工作,确保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二是以开展各项活动为载体,确保支部的生机和活力。开展党员干部“户户访、人人忙”、“走基层”和“双报到”活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集中时间对部分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送出党的温暖,体现党的关怀。

(三)以活动为载体,搞好协调相关工作一是“走基层”活动不断深入。在县委统筹安排下,政协在进安乡、十里乡、水晶乡、牟尼乡、施家堡乡镇开展了“挂点包村帮户”工作,建立了领导挂点联系、干部包村帮户制度,建立了工作档案,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开展“走基层 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为进安乡、十里乡、水晶乡、牟尼乡、施家堡乡贫困36户,送去慰问金1.08万元,慰问品米油、被盖等物资;利用3月社会治安宣传月,深入进安镇、十里乡、水晶乡、牟尼乡进行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对全村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力所能及帮助老百姓解决子女上学难和春耕备耕难问题。二是深化“联寺联僧”活动。深入水晶乡尕米寺,对寺庙的矛盾纠纷、僧人们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进摸排,同时开展联系僧人交心谈心,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惠寺政策,引导僧人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三是扎实开展“五个一”帮扶工作。松潘政协党支部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扎实有效地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成立了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副主席为副组长、专委会、办公室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适时召开党组会、主席会、支部会推进会专题谋划、推进落实5名主席、副主席分别联系5个乡镇的贫困村,重点帮扶困难群众10户,机关干部重点帮扶26户。政协领导带头深入走访调研、研究发展思路、协调项目资金、走访慰问群众、筹资助学解困;每月定期组织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联系村社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6次;扎实开展“户户访、人人忙”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围绕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增收难、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突出问题,走村入户,察实情、听民声,办实事、建诤言,全方位多层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四)强化基础,认真抓好支部标准化建设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专题教育学习。一是专题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制定了《松潘县政协机关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及《政协机关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讲话及省、州、县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习。学习全面覆盖,做到了有记录、有笔记。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为拓宽党员的学习深度和广度、深化和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意识,按照活动安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新修订的《党章》;围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开展大讨论。开展了“新时代政协工作该怎么干”等主题讨论、向贫困党员送温暖等主题党日活动。三是积极参与组织活动。按照组织要求,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党员示范岗活动。积极参与县委举办的建党97周年征文大赛,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生日献上一份贺礼。通过学习,推动了我机关学习型组织创建,浓厚了机关学习氛围,促进了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全体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了提升,党性问题引起了高度重视,工作作风得到了进一步转变。2018年年共组织专题学习30次,上党课2次,开展专题党日活动12次,大讨论1次,民主生活会2次。

    2.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按照省、州、县委的统一部署,县政协机关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做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加强机关管理,建立严格的办公和考勤、考核制度,使各项工作都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坚持警示教育,加强了党性修养,净化了政治生态,恪守了政治规矩,筑牢了防腐防线,密切了群众联系,改进了工作作风,推动了各项工作。

3.加强活动室标准化。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党员阵地建设,按照“有人管、有阵地、有经费、有载体、有活动、有氛围”的“六有”标准,建设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

(五)建好制度,规范行为树形象

制度建设是提高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也是政协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建设的根本要求。在构建反腐倡廉惩防体系框架建设中全面健全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规范视察调研、行风评议、民主监督、机关管理等行为,推进政协“活力、和谐、务实、创新”四大建设,树优政协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团结各界力量,维护大局稳定,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强化了党纪国法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开展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对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纪律、廉洁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平常记载存底,年终纳入考核,与县上的年终奖挂钩。

(六)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完善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二是认真落实好《县政协机关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为了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基层建设,进一步坚定党员党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机关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来川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八项规定》以及省、州、县相关文件等。四是抓好机关人才工作。成立以秘书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县委组织部门、党校、人事部门抓好党员、公务员及科以上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工作。五是扎实开展好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按照县直工委的统一要求,认真开展了三分类三升级,制定并实施了县政协机关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确保了活动有计划开展;制定了争创办法和公开承诺,制定承诺书公开承诺工作目标。明确了巩固目标、巩固措施。

(七)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后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一是建立建全党员管理电子系统,完成了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二是政协机关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县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发展党员意见》,在发展党员工作方面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合格一个申报一个。

(八)严格要求,规范制度,机关管理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县政协机关以改正作风、服务群众为抓手,不断提高政协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用制度管人和按制度办事,狠抓各项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抵制“四风”,进一步落实惩防体系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机关各项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确保政协机关的清正廉洁运转。

(九)狠抓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成效政协机关结合“三化”建设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纪委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县委《党政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二条规定(试行)》;严格按照州、县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结合政协机关工作的实际,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和党风、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不断加强宣传和教育,在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和对端正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十)其他工作。

按时完成了机关转入和转出党员的信息录入工作,以及县纪委、县委宣传部、直工委下达的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上缴党费和按时上报党建信息。

    二、存在的问题

    我机关的党建工作在县直属机关党委的正确指导,全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党建工作创新不够;二是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活动做得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加强创新工作力度,努力开创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更加注重理论学习。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继续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心聚力,奋力进取,再立新功。

二是更加注重作风建设。把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作为党建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更加注重强基固本。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突出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好方向、带好队伍,努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悉的高素质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队伍。

 

 

2018年12月3日  

 

版权所有 政协松潘县委员会

松潘县城北新政务中心  邮编:6233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