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政策鼓舞贫困户 用新闻激励帮扶人

来源:松潘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2091   日期:2019-06-27   字体:【

——奔走在扶贫路上的宣传员张成亮

“张记者,今天又来我们村里采访哇?我跟你讲嘛,我们村里现在正在搞建设,老百姓的积极性都很高哦……。”每次看到一个戴着眼镜,挎着采访包,手提摄像机走进藏寨羌乡的人,村民们都能一眼认出来是谁,并拉着他滔滔不绝跟他讲村里的新鲜事。

张成亮是松潘县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记者,受父亲的影响,10年前放弃了自己的私家诊所,踏上了新闻工作之路,常年奔走在松潘县25个乡镇147个村、社区中。把自己感受来自藏寨羌乡一点一滴变化,采写成一条又一条的新闻报道,将所看所感融汇进镜头、文字里,带给群众的是一件又一件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百姓故事。

为助推松潘脱贫攻坚,顺利摘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特别在近年来的扶贫攻坚路上,他总是不断地寻找好故事、好新闻,用镜头记录下了感人的画面,用新闻人的眼光,采访多条鲜活感人的好新闻。在报道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始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和松潘县扎实推进基础扶贫、产业扶贫、能力扶贫、政策扶贫“四大行动”,着力宣传好出行、用电、饮水、看病、读书、就业、增收“民生七难”中涌现出来的事迹进行追踪报道。

“今天,趁着全村人都在,我给大家讲讲精准脱贫政策中的医疗救助方面的政策。特别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医院看病是不花钱的,但要具备的手续和程序是……这是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党和政府的好,要学会感恩……”在深入到松潘县55个贫困村的采访中,只要有机会,他都标准的松潘话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准确、易懂、亲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教育贫困户摒弃的思想,鼓舞大家利用好惠民政策及时脱贫致富奔小康。只要听说在脱贫攻坚方面有典型的事迹,无论多远,他都要亲自去实地采访。身为农村妇女的罗吾群,是松潘县白羊乡一个非常好的脱贫奔康的典型,她一直以来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和婚姻观,她自力更生,对待生活从不抱怨,她善良且有着一颗博大的情怀。当从白羊乡党委政府了解到这个人和她的一些基本情况后,他几次赶赴白羊,就为了采访到她本人,将她的故事鲜活的展示在电视上,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她,了解她的坚韧与乐观。

在举国齐抓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他采写的新闻《脱贫路上的女强人罗吾群》,成功塑造了一个偏远山区农村妇女带动左邻右舍脱贫奔康的典范。这个报道一出来,享誉广泛,先后分别被四川台、康巴卫视、阿坝电视台、松潘电视台、微松潘、阿坝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过专题报道。2018年,罗吾群被评为“全省脱贫模范”。

不仅仅是罗吾群的故事,采写了《精准扶贫好政策帮我找到致富路》、《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贫困户看到了希望的曙光》、《70旬老人不等不靠办起酒厂》、《泥腿兄弟合作社为贫困户找到了增收渠道》等近百条好新闻,于激发鼓励贫困户早日脱贫。在现实社会中,粉丝们狂热的追捧着歌星,却往往忘记词曲者张成亮却用笔和镜头记录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帮扶人,抒写和讴歌了为脱贫攻坚“俯首甘为扶贫人,倾心努力为脱贫”的第一书记们。

敬献羌红是羌族人民的最高礼仪。2019年4月26日,在松潘县白羊乡坪坝村和下河坝村,村民们自发齐聚在村两委会,为给与他们并肩作战带领大家攻坚克难三年即将离开的两位村第一书记送行,并为他们送上锦旗、献上羌红、哈达,用最淳朴的方式为两位扶贫第一书记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来自松潘县生态环保局的顺召骞,在下河坝村担任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在三年七个月的时间里,为19户农户争取了危房改造政策,争取项目硬化了通村、通组、入户道路2.3公里,争取资金修建红白理事活动中心1所,安装太阳能路灯22盏,修建消防水池1座,安装配套消防管道设备1.5公里,修建垃圾池3座,建立芍药基地种植芍药100余亩……

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顺召骞的帮扶事迹只是松潘县及州级机关下派的第一书记们的一个代表,帮扶人所做的工作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张成亮也用实事先后成功采写了《扶贫路上的好书记》、《用活扶贫资金精准致富》、《把羌红锦旗献给咱们的第一书记》、《哈达献给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张光耀、刘尚林、吴刚、泽仁久(州委宣传部下派干部)……一串串惠民的数据,一个个年青的身影,一件件感人的故事,诠释了帮扶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展现了在松潘大地上扶贫干部的良好形象,激发了帮扶责任人的工作热情。张光耀、廖茂强、马辉三位第一书记荣获“全省优秀第一书记”称号,受到表扬。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张成亮既是记者,也是一名政协委员,还是一位公益热心人。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了“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中,他积极投身于联系的贫困户中去,他多次上门为帮扶对象刘明树出谋划策,了解到他有建筑技术后,在建筑工地上为他找到了务工门路,每月收入在4500元左右。去年,刘明树的女儿刘燕考上了大学,为他家争取了1000元的教育资金。

2018春节,在采访途中张成亮接到了一个陌生的求助电话,得知松潘县施家堡乡四旺堡村有一个活蹦乱跳品学兼优的小朋友韩兴洪被突如其来的疾病缠身,为了治病,小朋友家花光了所有积蓄。得到这个消息后,他联系到松潘县萤火虫爱心团队,代表患者家属向他们求助,萤火虫爱心团队展开行动,为韩兴洪筹集到善款6000元,并及时在成都商报、阿坝电视台、松潘电视台、微信圈给予了报道转发,八方呼吁朋友们帮助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有很多爱心人士积极为他家捐款20000多元,缓解了燃眉之急。

2017年“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他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到灾区,及时宣传报道九寨沟地震灾区灾情,组织倡导松潘县和社会爱心人士为九寨沟捐赠,并主动联系松潘电商,帮助九寨沟果农销售滞销的西梅李,做到了一个政协委员应尽的义务。

笔耕不辍的张记者,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在“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一直奔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用笔和镜头记录着松潘县脱贫奔小康的进程。2018年,他采访的反映松潘精准扶贫的新闻在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16条、在四川台中播出30多条、在阿坝台中播出226条、在松潘台中播出500多条为开展扶贫攻坚加油鼓劲,为精准扶贫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政协松潘县委员会

松潘县城北新政务中心  邮编:6233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