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潘古城概况
来源:松潘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2002   日期:2018-08-27   字体:【

松潘,古名松州,四川省历史名域,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古为用兵之地。史载古松州“扼岷岭,控江源,左邻河陇,右达康藏”,“屏蔽天府,锁阴陲”,故自汉唐以来,此处均设关尉,屯有重兵。松潘城内,小桥流水,景观独特,一天湍急而清澈的河流从松潘古城的东端穿过环城路向西流,在切过中央大街后,转往南流,从南城门左侧流出松潘古城,使得整个松潘古城顿时活泼生动起来。尤其河两岸的人家,依着河岸在河面上架起故意盎然的竹楼,欣赏远山近水,非常写意。

(一)区位

松潘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地理坐标介于北纬32°06′—33°09′,东经102°38′—104°15′之间。东接平武县,南依茂 县,东南与北川县相邻,西及西南紧靠红原县、黑水县,北与九寨沟县、若尔盖县接壤。全县幅员面积8339平方公里。县城南距成都335公里,位于四川西部 旅游黄金路线的中心位置,“九环线”西线沿岷江纵贯全县。

(二)历史沿革

松潘历史悠久,公元前316年秦灭蜀后设立县级建置湔氐县,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置松州,明朝洪武时期先后设“松州卫”、“潘州卫”并“松潘卫”,松潘由此而得名。清置松潘厅和松潘直隶厅,民国2年(1913年)改松潘直隶厅为松潘县,县级建置沿用至今。

(三)自然气候

地貌松潘地貌东西差异明显,以中山为主;地形起伏显著,相对高差比较大,最低处白羊乡棱子口海拔为1080米,最高处岷山主峰雪宝顶海拔5588米,县城海拔2850米。

山川、河流:松潘山势陡峭雄伟,主要有雪宝顶、弓杠岭、哲波卡、桦子岭、金蓬山、垮石岩、红星岩、辣子山等山体,这些或望或依、首尾相连的山体共同构成 了宏伟的岷山山脉。受山体控制,河流深切婉延,境内岷江河、涪江河、热务沟、毛儿盖河、白草河及大小支流200余条婉延其间,最终汇成了年平均径流总量为40.2亿立方米的岷江和涪江两大水系。

气候、降水:由于地形复杂,海拔悬殊,导致松潘的气候具有按流域呈明显变化的特点,小气候多样 且灾害性天气活动频繁。涪江流域湿润多雨、四季分明;岷江流域少部分地区干旱少雨,大部地区则寒冷潮湿,冬长无夏、春秋相连、四季不明。各地降水分布不 均,但干雨季分明,雨季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72%以上,多年平均气温5.7℃,年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21.1℃,多年平均降水量720毫米。

(四)人口、民族、行政区划

松潘是多民族杂居地,到2008年末,全县总人口73188人,由22个民族构成,藏族占43.34%,羌族占10.30%,回族占15.10%,汉族 占31.15%,其他民族占0.11%。非农业人口14169人,农业人口59019人;人口出生率10.58‰,上升1.38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6.17‰。全县辖2镇23个乡、143个村、4个居民委员会、306个村民小组,有2个建置镇:川主寺镇、进安镇,2个回族乡:十里乡、进安乡。进安镇 为县府所在地。

版权所有 政协松潘县委员会

松潘县城北新政务中心  邮编:6233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